WFU

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

雞婆醫師

文/余宜叡





「路見血糖不穩,拔刀相助」

「身體已經泡在血糖300mg/dl以上高濃度糖水6個月了」

「有好的生活品質,正常吃且血糖穩定」




單純拿藥


小明是位30多歲的患者,第一次來家醫科門診只是單純想拿戒菸的藥物。去年已經用掉2個戒菸療程,可惜環境工作讓小明菸一直戒不掉。雞婆的醫師發現他有糖尿病,而且治療方式是使用胰島素!?非常高的劑量!血糖控制應該不錯?結果是非常的不好…糖化血色素超過13%,之前回診的飯後血糖599mg/dl…(這是在打什麼鬼啊!血糖平均值超過300mg/dl)

雞婆的醫師本可開好戒菸藥物就讓小明離開,但想說既然有緣相遇,就看能不能路見血糖不穩,拔刀相助,幫忙血糖控制穩定。




血糖情況


「小明!你有在用胰島素在治療嗎?」
有!我都有打,可是血糖都降不下來…
「你是不是都正常的吃?沒有節制或控制?」
沒錯,我都正常吃…
「可是你打的劑量非常高,難道都沒有低血糖過嗎?」
沒有
「那你知道打完針後,要多久才能拔出來?」
1分鐘!
「那你拔出來後,有沒有液體跑出來?」
有,會有液體跑出來

原來小明的胰島素都沒有打對,打進身體去,糖化血色素已經13%以上,連續2次3個月驗一次的糖化血色素檢驗都是超過13%,意思就是身體已經泡在血糖300mg/dl以上高濃度糖水6個月了…重點是小明才30多歲,人生還很長。




衛教患者


小明都跟原來的醫師說有在打胰島素,結果原來的醫師想說血糖這麼高,胰島素劑量不夠就一直加上去,結果加到超高的劑量…

「小明,你知道血糖高久了會怎麼樣?」
不知道,可是我都沒有症狀
「等有症狀,如眼睛看不到、腎壞了、心肌梗塞或中風就來不及了」
「可以讓我請衛教師好好地看你如何打針嗎?」
「我覺得你才30多歲,如果血糖控制這麼差長期下去非常可惜!」




藥物順從


「你是不是很愛吃?」
小明點點頭,
「那改成打4次會比較適合你!」
可是醫師,我其實沒有正常打,因為沒有症狀,常常久久想到才打一次
(聽到建議要打4次,終於說出事實了…)
(久久才打一次…每個月都領10支筆!那這些筆到底去那了?!)

「沒關係,我早就知道了,先幫你降低胰島素劑量,但你一定要學習定時定量地吃,並且確實的打4次,才有機會正常吃又血糖穩定」
真的可以正常吃又血糖穩定?!可是我住在山上,來這裡要兩小時,比較不方便就醫
「附近有診所嗎?」
有,可是沒有在打胰島素…
「你可能要打胰島素才控制得下來,為了你的將來,可能要請你最近辛苦一點,每天監測飯前飯後血糖和密集回診,血糖一穩定就可以開長期的藥給你!」




雞婆醫師


「今天請好好地讓衛教師校正你打針的方式,針打對了,血糖穩定,劑量有機會再往下調!」
「我真的想幫你!回去請一定要量飯前飯後血糖,同時下次務必帶血糖記錄過來給醫療團隊參考,調整藥物和飲食習慣!」

離開時,小明一直謝謝這位雞婆的醫師。

雞婆的醫師真心希望能讓小明有好的生活品質,正常吃且血糖穩定。當然前提是小明要作出改變和回診…

註:因為小明的關係,後面等待的病人們抱怨等太久…#_#