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

2017年日本糖尿病年會JDS心得番外篇(感觸篇)

文/余宜叡








「在商言商,沒有合理的利潤或其他誘因,先銷往歐美日」

「輕視專業、廉價給付(做功德)已經很久」

「真正的弱勢族群是不知要就醫,不知如何善用健保」



好藥歐美日用 台灣乾瞪眼


好藥就像是醫師的好武器,有好武器,戰勝疾病的機率才能提升。但許多好藥,台灣的患者就是只能乾瞪眼,看著歐美日本用,原因除了市場不大外,藥價砍得很兇也原因之一。在商言商,沒有合理的利潤或其他誘因,先銷往歐美日,看著國外使用二合一的DPP-4和SGLT-2合併用藥,insulin和GLP-1的合併用藥,台灣的患者就是要吃二顆,就是要打二針……

編按:後續複方口服與針劑有引進台灣,但品項還是沒有國外齊全…




醫療給付低廉 做功德很久


台灣有特殊的健檢福利,搭配糖尿病照護網,加上醫療人員持續進修努力,其實做得不錯,由台中榮總許惠恆院長分享照護經驗給其他亞洲各國知道,但院長也提到給付太低的問題。其實台灣因為健保的關係,輕視專業、廉價給付(做功德)已經很久,加上制度的問題,讓民眾的健康識能不足,維持健康的動機太小,致使許多營養師、護理師或治療師都轉行,當藥廠業代、賣成人尿布、銷售保險、到自費診所…等。因為健保不給付或給付很少…對比相關當局持續民眾洗腦有新血加入,人力不是問題…數字治國真的是很無言@_@


編按:意識到此問題且有能力的人,都會選擇跳出此制度,或者增加此制度外的收入,如:長照、養護、營養品、直銷、訓練…等。



降給付砍藥價 民眾受害


台灣因自負額很低,民眾用好的高價藥無感不珍惜外,也不注重食物療法或運動療法,因為生病了台灣健保會全買單,如此醫療費用不上升也難,但又不敢隨醫療費用來調整保費,也不提高醫療費用的自負比例,有的只是用總額制來壓迫醫藥業,要醫藥業做功德!醫療人員給付低、砍藥物價格、放大核刪…等,造成醫療人才流失;藥價是全世界有名的低,造成國外好藥晚進或不進,國內人用藥物研發做不起來,研發植物用藥或保健食品還比較能生存下去。結果沒有好的藥物當做武器,沒有經驗充足的醫療人員來照護,醫療照護品質每況愈下,後續併發症更多,醫療支出更多,有的只是再砍藥價再刪給付,如此惡性循環,苦果已經在浮現中…Lancet評比和腎友會的陳情書已經是明顯的警訊,不過有關當局的回應就……



提高自負比例 設立個人醫療帳戶
珍惜醫療資源 重視食物療法和運動療法


提高自負比例和設立個人醫療帳戶(每月薪水提撥固定比例,若健康少生病還可以當退休金)會讓民眾更珍惜醫療資源,讓藥物浪費減少,更重視食物療法和運動療法,減少藥物的用量,也能更合理給付醫療人員和藥品,留下人才也引進好藥。如此照護品質提升,降低併發症,省下更多醫療支出,正向循環!



自負固定比
珍惜醫療財
食療增動機
運動不嫌苦

藥價不亂砍
好藥快進來
藥廠樂研發

給付待遇好
人才不流失
醫者治療樂



照護品質好
戰勝糖尿病
患者健康回
醫療費用降
後續併發減

正向再循環
輸出智慧財
發展觀光醫
世界有口碑

編按:弱勢族群請用福利補助,而不是每次的改革都拿弱勢族群當理由,真正的弱勢族群是不知要就醫,不知如何善用健保。
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