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

2018 Asia Pneumococcal & Meningococcal Disease Conference參加心得_part02

文/余宜叡





「民生用水回收處理過後利用於工業上」

「已是「全球最佳機場」的樟宜機場,好還要更好的心」

「至新加坡急診,抽血看報告,患者要付新幣700元(台幣約15000元)」



缺水問題的重視和因對

建造小水庫
海水淡化廠
用水再回收(民生用水回收處理過後利用於工業上)
反觀台灣看颱風來不來的心態?!還是因為沒有危機感…

政策執行


提早兩年宣告,讓民眾有心理準備,而且會執行。消費稅由7%調整至9%。反觀台灣亂開支票的一堆…#_#



好還要更好


離開機場時,遇到機場問人員,中文英文都通,不過平板上的題目都是英文,反正登機前還有點時間,想說就做看看也無妨,沒想到有許多題目…但做完後知道此問卷的目的是,讓機場有再改進的地方,不論在飲食、廁所、商品採買上、網路上…等都會問到,令人值得學習的是,已是「全球最佳機場」的樟宜機場,好還要更好的心,值得學習!




管控機汽車數量


買車子還要買證,以價格控制在新加坡的車子數量,不易造成大塞車,同時也加強公共運輸MRT, LRT, BUS的效能,讓民眾有所選擇。對比曼谷和台灣大城市的交通大打結……

七百新幣的急診


至新加坡急診,抽血看報告,患者要付新幣700元(台幣約15000元),對比台灣做一樣的事情,患者只要付台幣700元,不難想像為什麼台灣擠爆急診常發生,還被患者家屬嫌很久才來看。




各國文化融合


即使華人佔七成以上,但在新加坡各國移民都有聚會的地方,如:小印度、小泰國、小越南…等,政府尊重各國移民的文化和宗教,另外在興建國民住宅的時候,會因移民人口的比率來分配。台灣的移民人口已經有一定的比例,可以借鏡新加坡。也因各國的移民,新加坡各國的美食都有,而且有些會因地制宜地發展成新加坡版的美食,餐飲服務業非常發達。




新加坡個人觀點


新加坡感覺就像是台灣的高雄,終年高溫27-33度,沒有所謂的春夏秋冬。城市內有多款腳踏車系統可選擇,有mobike, anywheel, ofo…等,不過行程和時間的關係,沒有去體驗…餐飲服務業非常發達,金融業感覺和香港勢均力敵。面積和台北市一樣大,不過一直有在買土填海,增加可利用的面積。有非常多超市可以選擇,便利商店密集度沒有台灣這麼高… 



長榮航空令人驚豔


和舞蹈結合的長榮航空飛安介紹影片,想要乘客忘記也很難!很棒的異業結合。此外,影片選取介面和靈敏度遠勝最近搭過的國泰航空(班機較老舊是可能原因…)




延伸閱讀